煙供的意義

煙供的意義
藏文稱淨供,台灣俗稱煙供,因焚諸供物生煙燻之,使自己和對象清淨,故俗稱淨供;但世俗凡夫看到有相的煙,而直稱為煙供。

煙供的起源
蓮花生大士前往西藏弘法時,西藏鬼神厲魔及黑天龍八部因嫉妒、瞋恨,處心積慮欲加害於蓮師,蓮師則以神通力制服他們,又以煙供布施、度化他們,故日後,成就者均仿蓮師以煙供作下布施。

煙供種類及施供對象
(一)上供:屬於上供養之煙供,其供養對象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煙供


1.得三涅三寶:佛寶、一切十方諸佛及空行眾。
2.護   法:
一. 世 間 法:保護佛法及佛子之白色天龍八部(善的天龍
八部)。
二. 出事間法:瑪哈嘎拉、一髮母、拉呼拉、十地或八地
菩薩化身之護法。


(二)下施:屬下布施之煙供,其布施之對象:

1.六姓大悲之主客,即六道眾生。 2.魔鬼冤孽。




煙供目的
(一)上供:因對象是諸佛菩薩、護法及空行眾,他們本身清淨無染垢,不需淨供,故此「上供」煙供,旨在淨治施供本身之所知及煩惱二障,並積聚福、慧二資糧。


(二)下施:
六姓大悲之主客:
淨息他們累世諸罪障,助其超脫輪迴之苦,得究竟涅盤之樂,其中有的聞煙便立即解脫,有的雖未及時成就,但因煙供力結了佛緣,於未來世中獲得解脫。
魔鬼冤孽:
因瞋恨之故,時時欲恣意殺人,此時若以灰煙燻之,他們立即大樂而平靜下來,故施煙供可免除一切龍怪鬼魔之傷害,化解冤孽累劫之糾纏。
中陰49天之亡者:
此時新亡者徬徨無所依,又無身相,無法吞嚥及飲食,因此藉由聞煙而得飽感,並得佛力之加持,而獲得往生善道。
喬遷新居、惡疾染身、子女乖逆、家庭不合、事業或生意不順...等,以佛力加持之煙供力,可盡除一切晦煞。


煙供功德
(一) 房屋不安寧、不吉祥、燻之可驅除鬼厲。
(二) 著魔、內心不安、精神異常,聞香迅速除魔。
(三) 精神萎靡、身軟無力,聞香可提振精神。
(四) 身罹疾病、久治不癒之無名病、流行感冒...等,聞之可預防及除病。
(五) 裝臟時用之。
(六) 修法、靜坐、灌頂、淨壇等,用以除障及迎請諸佛迅速降臨。
(七) 可積聚福德,智慧資糧。